課程議題提要十 2014/5/15

2014/05/16 wwchu 2014春 台灣經濟發展課 議題提要

相較於其他較不成功的後進國家,台灣戰後初期經濟發展的特殊之處,在於1)政府部門強力主導;2)政策思維明確的是要全面工業化,以發展完整的輕重工業為目標;3)以整體發展為目標,上下游部門同時發展,並持續推動中上游產業的發展;4)推動了外匯貿易改革,主動從進口替代轉向出口導向成長,並改善投資環境,積極「推動發展」的政策取向是重要的特色;5)諸多政策創新,保護有條件有期限,促進民營工業與市場競爭;6)重視農業發展,土地改革,生產與農村制度並重;7)重視輕工業。

實際的組織與制度作法,則仍具有摸著石頭過河的性質,是在主事者理念與目標清晰下,以高度務實的態度,緊密追蹤現實發展而不斷做出調整。如此發展出了台灣戰後產業政策的運作模式。

但每次政策轉折都曾遭遇強力批評與阻力,戰後初期經建政策主要推動者尹仲容不計毀譽不顧個人風險勇於負責,雖曾被起訴並罷官兩年,復出後也不改作風。他為什麼如此?動力為何?他也得到蔣中正與陳誠的支持,為什麼?

Amsden(1985)提出問題說,當國府退守台灣時,第一目標是要重建軍隊反攻大陸,為什麼這樣一個「以軍事目標為優先」、甚至被認為是「軍事獨裁」的政權會在台灣積極推動經濟發展,並竟然成功帶來經濟奇蹟?如何回答?Amsden當初的回答或推論是:

“I shall argue that the reality of economic development itself both seduced the military away from its initial orientation and changed its position within the state apparatus, which then freed up the process of capital accumulation still further”.

我們現在是否有更多的瞭解來回答這問題?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