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守英:以中国经济转型布局下一阶段土地改革

2020/05/04 wwchu 中國經改─地方、城鄉

搜狐財經 致知100人 2020/4/27

http://m.business.sohu.com/sptopic/19-127-kb-e70/zhizhi10045.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1、土地上一轮的功能是保增长,下一轮土地最重要的功能是要推动中国经济转型,这个转型不光是我们原来讲的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的体制转型,可能是未来整个中国经济形态的转型。

2、城中村、城乡延伸带和工业园区这些区域是否还要采取成片开发的方式?我认为,如果这些区域仍旧采取土地征收的模式,那这次《土地管理法》修改就没有任何意义了。

3、这次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的核心是为了解决未来我国经济形态的转型,在此次修法中相对应的条例修改则是新增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这是本轮《土地管理法》修法最核心的变化,但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

4、宅基地制度改革非常重要的方向是改变目前无偿分配的制度。我们需要保证的是农民获得宅基地使用的权利,但使用权利不能一直是无偿的,也必须得有偿使用。相当于取消了农民原来的宅基地福利,与此同时与其交换了财产权。

5、中国统一的土地权利体系,先是集体建设用地和国有建设用地打通,接着宅基地未来和集体建设用地打通,这三者互相打通以后,中国的土地权利体系和市场体系才能建起来。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