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希曼:另一种忠诚 |《腾云》67期精选

2020/04/07 wwchu 反思經濟學

腾云  2019-01-12

阿尔伯特·赫希曼是20世纪最具原创性和最受争议的思想家之一,著有《退出、呼吁与忠诚》《欲望与利益》《反动的修辞》等享誉世界的作品。有人这样评价他的著作:“不论是专著还是杂志随笔,读者只要读了,就不可能再用以前的眼光看世界。”

从魏玛共和国的衰亡到柏林墙的倒塌,从西班牙内战到法国的沦陷,赫希曼亲身见证了20世纪激荡人心的政治变迁。从美联储到南美各国政府和世界银行,赫希曼的工作和研究成果影响深远。而在长达半个世纪的学术生涯中,他更是撰写了多部对经济学、思想史甚至整个社会科学领域极为重要的论著。终其一生,赫希曼始终坚信改革永远是可能的,即使是在那些最黑暗的日子里,也从未动摇过。

《入世哲学家》叙述了赫希曼的生平、评介了他的主要著作。从这本传记中,我们可以看到,赫希曼的个人经历是如何塑造了他独特的思想视角;我们还会明白,赫希曼的遗泽是希望,是开放精神,是务实的理想主义。

文/王烁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