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诺奖得主 保罗•罗默 | 宏观经济学的困境(万字长文)

2018/10/09 wwchu 反思經濟學

编者按:2018年诺贝尔经济科学奖已经揭晓,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学家威廉•诺德豪斯与纽约大学经济学家保罗•罗默获奖,前者获奖的理由是“将气候变化纳入长期宏观经济分析”,后者获奖的理由是“将技术创新纳入宏观经济学分析”。就编者而言,对保罗•罗默的研究更熟悉一些。本文为其2017年发表在《The American Economist》的论文“The Trouble with Macroeconomics”的中译本。

罗默是内生经济增长理论的创始人。罗默说,他观察到宏观经济学在过去30多年中实际上是倒退的。其中一个主要标志就是,忽视了货币的重要性,这一点,在金融危机之后,宏观经济学家们有了更深刻的反思。除罗默之外,另一位经济增长理论的集大成者索洛也发表了一系列文章提出批评意见。

本文发表于《政治经济学报》第8卷,经济科学出版社,2017年6月。译者:秦蒙,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硕士研究生。校对:齐昊,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讲师。转载自CPEER微信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Xu0jH2CG1hmwk8D7G2Tvyg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