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正富 | 现代经济学与政治经济学,谁在流浪谁在回家?

2018/09/28 wwchu 反思經濟學

原创: 史正富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  2018/9/26

https://mp.weixin.qq.com/s/0ZiqsARDNrIZ259XXKh3wA

本文系《东方学刊》“经济”栏目文章之一

【内容摘要】我国目前主流的经济学家,包括许多马克思主义传统的政治经济学家,至今一直认为虽然(西方)主流经济学在对待事物本质的研究上存在缺陷,但对具体的经济运行和政策而言,还是比较好的理论依托。本文将说明,这是一个天大的误解,一个时代性的理论幻觉,是我国经济学界一代人的悲剧。而当今世界处于全球金融资本主义时代,出现的一系列新的经济现实对主流经济学提出了根本挑战,导致其主要核心理论失灵。当前国内政治经济学存在原则肯定,实际上“退场”的现象。但政治经济学的使命是揭示现代社会经济体系运行的内在规律,研究方法上超越西方主流经济学秉持方法论个人主义,且能与时俱进不僵化,从而能够提出比西方主流经济学更有能力实现面向当代现实,面向未来的理论创新,实现自己的复兴。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