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夏准:智利农业转型成功的秘诀是市场和私有化吗?

2018/02/05 wwchu 反思經濟學

张夏准韩国发展经济学泰斗,剑桥大学政治经济学硏究员

2018-02-03 来源:观察者网

http://www.guancha.cn/HajoonChang/2018_02_03_445662_s.shtml

所有的这些例子都表明采取务实做法的重要性,而不是被“支持国家干预”或者“支持私营部门”的意识形态束缚住手脚。事实上,这些成功故事的一个共同特征,是政策制定人愿意选择不完全符合任何特定意识形态框架的解决方案。这个特别有趣的例子就是智利。

在皮诺切特将军的军事政变之后,智利迅速地贯彻实施了“新传统智慧”政策的极端版本。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智利意识到了这些政策的局限性,并慢慢加强了几乎所有关键性领域的公共干预,这些领域包括推广服务、补贴信贷、 价格稳定性措施、灌溉、农业保险、以及农产品销售。这些变化从军政府时期开始,并被随后的民主政府所加强。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