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爱国主义与民族主义的对决 FT

2017/05/05 wwchu 國際經濟情勢

斯蒂芬斯:法国大选的第二轮对决等于让民众在爱国主义与民族主义之间做出选择。这种看法能在西方民主国家引起共鸣。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2405?full=y

(新的定義?)

…我们曾遇到过这种情况。在研究导致上世纪30年代欧洲陷入战争的因素时,作家乔治•奥威尔(George Orwell)发现了同样的模糊了的分界线。他写道,爱国主义是一种称颂国家制度、传统和价值观的积极情感,是开放的、乐观的。民族主义绝对要阴暗得多,同时根植于优越感和偏执症。

爱国主义者对他人做出的选择并无怨言。民族主义者寻找敌人,将国际关系视为零和博弈。奥威尔指出,民族主义者的思想“总是离不开胜利、失败、成功和耻辱”。他描绘的简直就是今天的欧洲。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