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为何不会急于开放合资企业股比限制 AutonewsChina

2017/04/28 wwchu 中國產業

http://www.autonewschina.com/cn/article.asp?id=16069
Yang Jian | 2017/4/28
上海 – 进入中国的跨国汽车公司梦寐以求几十年,希望中国政府能够放开强加在他们身上的合资要求。
本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科技部联合发布的文件似乎表明,这一愿望可能很快可以实现。

但细看文件的措词,再看国有汽车公司脆弱的财务状况,暗示情况恰恰相反。
这篇报告篇幅不短,集中表达了政府希望加速发展电动车和互联网汽车。
但报告的最后部分附带了一句话,表示“改进国内外投资管理体系,有序放开对合资企业所有权的限制。”

有序转换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中国在对外资开放国内汽车市场的同时,要求在中国生产汽车的外国公司必须与本国企业建立合资企业,且外方的持股比例不得超过50%。

这些合资企业为中方带来了丰厚利润,跨国车企非常希望能够获得企业的控制权,如果政府主动放松限制,确实是件大事。
但文件表明,要真正实现,还有很长的时间。我们来看关键的用词:规定松绑将“有序”进行。

什么是“有序”?也就是说政府会慢慢放开,以避免产生不稳定。
政府官员担心的不稳定又指什么呢?很可能是大型国有车企离开合资企业难以生存。

政府原希望合资企业能够帮助国内汽车公司在维持生存的同时获得技术和学会到市场上去竞争,但合资企业对它们实际上弊大于利。
以一汽集团和东风汽车为例。这两家公司都是央企,与大众、丰田、本田和日产的合资企业为他们带来了丰厚的利润。

但合资了几十年,它们的竞争力并未提高。原因如下:
首先,只要能依靠来自合资企业的丰厚利润生存,它们就不会有投资自主品牌的强劲动力;其次,国企的高管们更愿意听政府的命令,而不是消费者的声音。结果就是它们难以精简队伍和调整业务,不能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
一汽集团有两家生产乘用车的子公司,因车型老化,亏损巨额。其他国有汽车公司业绩稍好,但如果没有合资企业的利润,能够生存下来将很少。

在去年的行业会议上,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表示,政府放开对合资车企的股比限制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当徐绍史的发言见报后,一汽、东风和长安、北汽联合中汽协发布声明,明确反对政府放松合资车企的股比限制。它们表示,如果没有来自合资企业的利润,它们将难以接续投资产品的研发。
那么,政府何时会放松限制呢?要回答这一问题,必须了解如果国有汽车公司没有利润,政府如何拯救他们。只有在政府找到了这一问题的答案,才有可能允许外国汽车公司控股合资企业。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