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稅天堂是否是體系的一部分

2013/05/09 wwchu 國際經濟情勢

著名經濟學者J. Sacks寫道:「遮盖着一度隐秘的避税天堂的幕布被揭开了,滥用避税的程度简直令人瞠目结舌。…被预算紧缩折磨得精疲力竭的美国人和欧洲人,接连知道了本国政客们的秘密账户、一流企业的避税行为以及引发全球经济动荡的罪魁祸首——热钱。更加黑暗的真相是,这些避税天堂不是世界金融体系中的裂缝,而是它的一部分。」「全球有多少税收流失到避税天堂?这里,我们也只能猜测而已,但数字可能非常庞大。税收正义网(Tax Justice Network)最近的估计指出,离岸资产规模在21⋯⋯万亿美元左右。避税天堂有多种作用,但对社会来说无一有益。」 「全球避税天堂最主要的推动者是美国、瑞士以及英国。实际上,最大的避税天堂中许多都是英国的海外属地,包括英属维京群岛、开曼以及百慕大。而加勒比藏匿的数万亿美元得到了美国IRS的支持,获得了美国政界以及华尔街的许可。」(人口不到百萬的)「塞浦路斯危机爆发了,这提醒我们,一个不受监管的金融中心能够迅速对全球经济构成致命威胁。」
只是這會改變嗎?近來要求改革的聲浪日增,據說開曼管理局也要推資訊公開,且拭目以待。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50311#s=n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