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躲不掉的“中國問題” FT

2016/05/26 wwchu 中國經改─金融

2016/5/26, 花旗新興市場經濟主管 戴維•盧賓 為英國《金融時報》撰稿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67702?dailypop

盧賓:過去一年裡,美聯儲的加息意圖兩次因中國大規模資本外流所引起的金融動盪而落空。美國貨幣政策和中國資本賬戶之間的“反饋迴路”讓美聯儲掣肘,但到目前為止,這一困局還未顯現緩解徵兆。

中國借入這麽多短期美元債務的原因是“套利交易”的吸引力:中國的銀行和企業可以以極低成本借入美元,然後兌換成人民幣買入比如說收益率為6%的理財產品(一種類似存款的工具)。在此期間的大部分時間里,人民幣對美元也在如預期那樣升值。因此他們的利潤不只來自中國和美國的利率差異,而且還來自“做空”弱勢美元帶來的資本收益。

中國借款者借入的短期美元債務不斷積累,通過以下方式在美國貨幣政策和中國資本賬戶之間形成了一個反饋迴路。

第一步,美聯儲預計將會加息(或者就像去年12月那樣真的加息了)。第二步,資本從中國流出,因為美國貨幣政策收緊既讓美元升值,又降低了中美利差,這讓中國借款者有理由將美元空頭頭寸平倉。第三步,隨後中國資本外流引發全球避險情緒,加大國際資本市場的波動。第四步,這種波動讓美聯儲收緊政策的風險過大。

接著斷路器開始工作:美聯儲加息能力受到市場波動的削弱,而市場波動正是因為美國收緊貨幣政策對中國資本外流的影響導致的。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