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重恩:中国经济发展的制度基础

2015/10/01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2015-09-30 白重恩 中国经济学教育科研网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Nzg5MTYwNw==&mid=208884076&idx=1&sn=1c728444de662d8bcadbb4eecc9bd6c2&scene=5&srcid=09302Pc2q3DBZDzpcqgThG3L#rd

首先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制度基础的度量。根据世界上不同的机构对制度的质量进行度量,来看一下我们在全世界处于什么地位。我们制度的质量,如果用指标来看的话并不是特别高。在经济学中,经济发展的速度、经济增长的速度与制度质量的指标是高度相关的。中国应该说是一个例外,我们这些指标看上去并不是很漂亮,但是我们经济增长的速度却是举世瞩目,这就给经济学带来一个挑战,怎么解释中国经济的增长,我们经济增长的制度基础到底是什么?我在第三部分希望能回答这样的问题说服大家,我们的经济增长有一个指标的基础叫做“特惠模式”,在中国过去30多年的经济增长中,特惠模式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