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丁·沃爾夫:中國經濟出了什麽問題? – – FT中文網

2015/08/31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63732?full=y

2015/8/31 FT中文網編輯 朱振

在最新專欄文章中,FT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爾夫(Martin Wolf)指出,中國政府正在面臨三個巨大的經濟難題:第一,清理過去金融過度行為的遺產,同時避免發生金融危機;第二,重塑經濟,盡快擺脫對超高水平投資的依賴;第三,在實現以上目標的同時,保證總需求繼續強勁增長。他還在文章中強調,現實證明,中國當局尚未找到解決這三個難題的理想辦法。

「股市對中國來說並不是最重要的經濟問題。…中國經濟正在面臨非常嚴峻的挑戰,包括由過去政策失誤所遺留的問題、當下市場化改革的所面對的困境,以及為保證持續需求而帶來的挑戰。…我不認為股市對於這些問題是十分重要的…
有一點必須清楚,西方的政策制定者們在過去十年裡已經製造了令人髮指的爛攤子,因此不能說中國政府的表現比西方更糟。應該說,中國政府在過去35年間,已經贏得了非常好的聲譽,他們應對危機的技術能力,比西方整體要好的多。最近的事態只能證明,應對中國經濟放緩是一件異常艱難的工作,中國經濟的變化是如此之大,實在讓政府難以掌控。…
目前而言,我認為需求管理是中國經濟轉型中最為重要的問題,需要實體政策和貨幣政策、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間的緊密配合。這個工作只能由政府來做,私人經濟無法參與其中。但這個工作也極其困難而且要求極高的,處理不善,就會引發“硬著陸”。通過地產增長和股市泡沫實現這一目標,不是好辦法,這是西方的做法,是個壞主意。
所以中國現在需要思考一個“B計劃”的問題。…經濟需求方面的管理,需要新的工具、新的杠桿和適當的政府債券市場參與其中。同時,也需要政府方面出台更加靈活的貨幣政策,也許是量化寬松。」

專訪FT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爾夫:事實證明,經濟放緩已對中國政府構成極大挑戰。但並不能因此認為中國政府的經濟治理能力弱於西方。在市場化改革和政府管控之間,中國需要準備“B計劃”。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