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校長:經濟學教育的中國式反思 – – FT中文網

2015/08/10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近年來,中國大陸經濟學界也是越來越以能在SSCI期刊發表為評鑑標準,然而中國大陸本身的經濟問題是如此龐大複雜,培育的人才若只是為西方做代工,如何是好?這位經濟學者出身的人大校長,說明了他們的對策:
「…怎麽能夠聯系中國的實際。…很多學校引進了很多海外學習歸來的青年學者。針對這些青年學者,我們做了一個“國情教育計劃”。什麽叫“國情教育計劃”?
“國情教育計劃”就是讓我們的在海外拿到名校博士學位的、被我們引進回來的教師,找最懂得國情的這些各個部門和企業家們,來給他們集中地介紹中國基本的國情、中國基本的經濟狀況,然後再分期分批地讓他們去掛職,掛半年或者掛一年。在這個過程當中,讓他們盡快地能夠瞭解中國的實際,同時能夠把握住根據中國的問題,利用他們在國外學到的現代經濟學的方法來做中國問題的研究,讓他們盡快實現本土化。
他們研究出來的成果可以到國際學術舞臺上…一旦把中國問題研究透了,就可以去向世界說明中國究竟是怎麽回事。…
中國的經濟發展中面臨很多大的問題,就是全面深化改革面臨的諸多大問題。誰能解決這些問題,誰就是經過實踐檢驗的,是能夠站得住的,必須要由它來為導向。而不是說,看你在英文的學術體系當中發多少論文,以此作為唯一的、判斷學者水平的依據。」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63390?full=y

中國人民大學校長陳雨露在《高端視點》視頻訪談中對中國的經濟學教育進行了反思。他透露的幾點信息很有趣:一是海歸教師要參與“國情教育計劃”,二是今年招生中黨史專業比往年更火。
2015/8/10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