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繪世界經濟地圖 – 頭版 – FT中文網

2015/08/06 wwchu 其他

英國《金融時報》 金奇 喬納森•惠特利 報道 2015/8/6; 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63350

「在全球事務中將新興國家置於外圍、而把發達市場置於核心的現行經濟等級體系已不能準確反映當今世界。以購買力平價(PPP)衡量,新興國家在全球GDP中貢獻的份額已經超出了發達國家。這種籠統的分類方法,將經濟實力迥異的國家如中國和捷克混為一談,也無法體現這些國家之間天壤地別的現實差異。…
“中國太龐大了,如果它(完全)進入新興市場指數,會使其他一切相形見絀,因此需要將中國視為一個單獨的類別,”…但如果將中國置於這些指數之外,…進而加速新興市場指數的瓦解。
這些矛盾可能會使新興市場這個詞被扔進垃圾桶。但如果該詞步“第三世界”之類詞語的後塵,變得名存實亡,那就產生了一個問題:有沒有一個詞能夠代替它?」

新興市場對全球GDP的貢獻已超過發達市場,新興國家相互之間的差異也多於共性。如何歸類中國的難題,就凸顯了“新興市場”這一概念的窘境。但如果將“新興市場”的說法丟進歷史垃圾桶,有沒有另一個詞能夠代替它?
BIG5.FTCHINESE.COM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