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然:中國土地改革路徑還需明晰 – 評論 – FT中文網

2014/01/26 wwchu 中國經改─地方、城鄉

農村土地政策最終會如何?重要而困難的問題。http://big5.ftchinese.com/story/001054549?full=y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陶然:中央“一號文件”給出一些土地改革信號,包括允許土地承包經營權抵押融資,但若不允許買賣,銀行不會有積極性,小農戶利益還將受損。

「2014年的中共一號文件對此發出信號主要是三點,第一項是耕地保護的紅線仍強調“嚴守”,包括在主銷區也要確立糧食面積底線;第二項是集體經營性用地入市;第三項是允許承包土地的經營權向金融機構抵押融資。而後者,則為國內媒體視為代表土地改革方向的重要信號放大。那麽,這是否意味著土地市場化改革的正在摸索起步,農民手中的土地能夠買賣進入市場,進而增加土地的供給抵沖中國國人無不關心的房價高企的壓力?」
「對於各方均十分關註的土地承包權的抵押融資政策,陶然表示,從積極的方面來說,“這是最終實現土地市場化的一個中間階段,當然,如果可以推行下去,短期內至少可以讓農村的大戶、或者下鄉的農業企業有所受益,但如果最後不允許農地完全市場化,或者說實現土地所有權的買賣,這種抵押融資可能反而會造成更多的問題,包括農村的收入分配和小農凋敝問題”。」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