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账本(二):中国的财富积累与分配

2021/03/08 wwchu 中國經改─金融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 2021/3/4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g4NTU0NDIxOA==&mid=2247484154&idx=1&sn=cc69175f7f31ec88bb3009f8c508394f&chksm=cfa6068ff8d18f99c6814abdd0fc6956dd40dfc749a3916e21caa5e3048b47ab911131c5260b&mpshare=1&scene=1&srcid=0304T2K1aBcabuaR9eo4Rvv1&sharer_sharetime=1615002525681&sharer_shareid=f14234539e09a08e77a9206f4cc494e3&exportkey=Ascm3uGmTXpv32qyEhx3a4E%3D&pass_ticket=8n4dmqhFRrqgVx4xmIxnu2A1ZYr2xtx7im6%2FWpWrSKIZ0jASRXKS%2FpPg%2BGzxvXq7&wx_header=0#rd
2021年2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成功举办了《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20》新书发布暨高层研讨会。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出席并致辞,充分肯定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团队十年来的探索、在优化经济治理基础数据库方面所作的贡献,并对未来研究提出希望。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强调,国家资产负债表不只是一个账户体系,而是一种经济分析方法,基于它可以有很多新发现,特别是能更全面地分析债务风险。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张晓晶发布了新书的主要发现:21世纪中国经济的“流量赶超”(以GDP来衡量)已经让位于“存量赶超”(以财富来衡量)。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社长赵剑英回顾了一直以来支持国家资产负债表系列著作出版的历程,并强调它已经成为经济金融类出版物中的重要品牌。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樊纲建议,财富积累可以分离出哪些是实际投资形成的,哪些是资产溢价形成的;通过资产溢价就能形成一个资产价格变动指数,这对宏观经济分析和决策非常重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基于案例分析,通过区分可市场化、不可市场化和混合三类国有资产,从学理角度提出对政府资产进行更有效配置的可行路径。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认为,相比于GDP等流量“拼图”,国家资产负债表形成的存量“拼图”,为观察社会提供了一个新的更为全面的视角,能够将宏观微观及看似对立的东西统一起来。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提出,影响财富积累的因素有国民储蓄、来自国外的资产转移净收入、固定资本折旧、价值重估等,进而提出财富积累与分配的建议。中财办经济一局局长张晓朴自称是国家资产负债表系列著作的粉丝,并对宏观杠杆率、储蓄率、金融发展模式等提出非常独到的见解。
发布会的成功召开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相关讨论一度上了热搜。发布会的“实况”(特别是嘉宾的发言)会陆续推出,这里先分次摘录《中国国家资产负债表2020》主报告,以飨读者。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