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原副行长:全球新型货币战争已经打响,中国如何应对?

2021/02/17 wwchu 中國經改─金融

原创 张燕玲 人大重阳 2021/2/15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5MjA0NDAxOQ==&mid=2650731975&idx=1&sn=562c257f50ff1b53c22daa4284cee072&chksm=88797a5bbf0ef34dd6996786d7d62db27631adb510104fa7a09a85c9128c45ce0f7dcea5acc0&mpshare=1&scene=1&srcid=0215TELwPHdfMarlCSKUEnxi&sharer_sharetime=1613467734839&sharer_shareid=f14234539e09a08e77a9206f4cc494e3&exportkey=At4C9f%2B7feqrGUrAenA%2FZUY%3D&pass_ticket=xc78oUaZ8xrQ4%2FGUxxD5IclUxLbbHwcN2W2xSJ6ikxBDZc3rcyrB71Dmj6v2Gs5s&wx_header=0#rd
…美国宽松货币政策将导致全球财富、收入重新分配,加剧社会收入差距。中国则是世界主要经济体唯一的亮点,金融基本面稳定,抗风险能力增强。在这种情况下,中美金融博弈已经开始。首先,要警惕美联储的政策外部溢出效应,防止资金过度流入,影响金融体系的稳定。…需要注意的是,美国对中国金融资本也已展开非常惨烈的竞争。中美经济脱钩是不现实的,但金融的脱钩行为已经有所展现。虽然在经济领域,美国离不开中国,但在金融方面,中国还没有建立自己的金融体系,也就是说,人民币还不可兑换,跨境人民币使用规模还很有限,SDR占比较小,在世界货币储备中仅占不到2%,人民币货币互换也没有在实体经济上使用。而中国的很多出口企业应收账款现在大增。所以,全球新型的货币战争已经打响了。…传统货币战争常常表现在底层,具体企业还不适应汇率、利率这两个市场,两种货币的游戏规则。…新型的货币战争则不同,它最先体现在金融科技、数字货币领域。…因为数字货币也必将影响未来的经济主权。所以,金融战就开始了。
首先,美国财政部货币监理署(OCC)1月5日发布了“允许美国银行使用公共区块链和美元稳定币,作为美国金融系统中的结算基础设施”。..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