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燕菁 | 平台经济与社会主义:兼论蚂蚁金服事件的本质/作者修订版

2020/12/28 wwchu 中國經改─金融

CPEER CPEER2020/12/30

原创 CPEER CPEER 2020/12/27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0ODY0ODM2Ng==&mid=2247494665&idx=1&sn=c58375b1adbcb41dbcf68f74d8798e0b&chksm=e99f2bc8dee8a2de3ead1711af9470e0561511e5fbfab038729540c21f972c70ab1f50357ce0&mpshare=1&scene=1&srcid=1230HLKZfstsfONZRwA6pK3P&sharer_sharetime=1609398212376&sharer_shareid=f14234539e09a08e77a9206f4cc494e3&exportkey=AnewiRjDAvmiS09mUm0%2BMtc%3D&pass_ticket=AOxqaEOHIpdLzSJvLfV8tI7bkjB4SV6trqDqhA%2Fk6Yt2Y5UzzYnTqYH%2FTYNnbiUF&wx_header=0#rd
2020年12月19日在于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召开的“中国政治经济学40人论坛·2020”上,厦门大学赵燕菁教授发表了题为《平台经济与社会主义:兼论蚂蚁金服事件的本质》的演讲,演讲内容经整理且经作者审定将刊载《政治经济学报》第20卷,2021年由格致出版社 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CPEER特编发,以飨读者。
…最后,要防止平台企业私有化必然导致的不可逆的贫富分化,防止平台企业被私人资本所挟持。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不取决于你是否对资本征税,而取决于你是否对资本拥有所有权。在收入环节征税已经被皮凯蒂证明无助于缓解贫富分化,只有将平台公有才能驯服资本并成为决定社会主义的分水岭之一。为什么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无论是在财富分配的平均程度还是家庭的致富速度、无论是对冲市场波动还是应对经济危机的冲击上,其表现都远远好于以股票为核心的其它国家的资本市场?原因就是一级土地市场的公有使得城市这个平台为财富分配提供了一个公平的基础。中国以土地财富为基础的城市平台,为管理以数字财富为基础的互联网平台提供了有益的参照。
怎样看待平台公司、看待垄断,怎样理解市场竞争导致的贫富分化,需要全新的经济学理论。现在的监管紧盯着平台公司的垄断,在方向上是错误的,垄断是由平台的本质所决定的。监管真正应该盯住的是平台的所有权,是背后那些将本应归公众所有的“大数据”据为己有的股东。一旦对于平台经济的讨论从垄断转向产权,我们就会辨识出新经济中蕴含的通往未来共产主义之路。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