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长东:国家理论课程大纲

2020/09/23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政文观止 政文观止 Poliview 2020/9/21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5ODY0MTQ1OA==&mid=2247487820&idx=1&sn=63103c3f8a5cf91a74c3d0f0e168ce04&chksm=eca3e011dbd46907cf915df34367b3fd2b7f1d485db3cc8185cb0429ee6b6d11313a1e417b33&mpshare=1&scene=1&srcid=0921mjc7k8SBdtflLp7YFOoF&sharer_sharetime=1600694279779&sharer_shareid=f14234539e09a08e77a9206f4cc494e3&exportkey=AjGHvlS2wlbMj5V0pf4cwTc%3D&pass_ticket=iGfOaIkcYWzPQEQ1V15qmY%2BRwdawuzt23thXJTHdSRHV%2F6Ws2VEWka7LesgS59NT&wx_header=0#rd

课程简介
国家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制度之一,现代国家则被认为是一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前提条件(也可能是问题本身),被赋予了越来越多的功能和责任。因此,对国家的研究,和对诸如权力和权威、民主与威权政体的研究等,都成为了政治学的核心研究话题。国家研究的理论发展一方面反映了政治学学科发展的状态,另一方面也推动着政治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国家理论对于政治学理论而言具有根本性的意义。正如经济学需要预设一个市场——不管是何种属性的市场——的存在才能研究个体、厂商乃至政府的行为,政治学研究需要一个揭示了的(explicit)或者至少是隐含的(implicit)国家概念作为前提基础。本课程将研究国家理论的多个理论源流:韦伯从组织和支配的角度对国家的定义在比较政治学里长期占据主导地位,马克思的阶级统治工具的国家理论也影响深远,斯密的守夜人国家理论则被发展形成了基于理性选择的新古典国家理论,霍布斯把国家视为提供秩序的利维坦的观点也不可忽视,此外,托克维尔、埃利亚斯等人也做出了独特的贡献。

本课程将侧重讨论国家建构理论,从动态的角度看现代国家的形成和演变,及其如何影响国家形态的多样性。这门课是关于政治制度的研究生课程,以课堂讨论为主,教师讲解(梳理脉络、话题进展、其他观点等)为辅。课程议题以学科发展的经典著作和一些前沿作品为主,适当照顾基本知识,不求面面俱到,只求与时俱进。

本课程有两大目标:一是阅读国家理论的一些经典文献以及最新进展,理解并掌握其发展脉络,能够进行批判性地阅读;二是强调方法论的自觉和研究能力的培养,促进学生对比较研究方法的掌握和运用。这两者都要通过学生的课堂讨论和作业得以提高和体现。从而为独立研究奠定理论和方法的基础。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