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4期 | 申军:法兰西银行的数字欧元实验

2020/08/03 wwchu 反思經濟學

原创 申军 实验主义治理 2020/8/3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jM5MTE0MjQ1Nw==&mid=2650323629&idx=1&sn=7471417e18f05de096ec3530c1aa9446&chksm=beb61dfb89c194edafcfdd03568f5ccb9f6f85536024f64208774956cc50f6bbc86d8f1ce249&mpshare=1&scene=1&srcid=0803u9E4AmnzBGAgD1Xe6vF8&sharer_sharetime=1596438788805&sharer_shareid=f14234539e09a08e77a9206f4cc494e3&exportkey=AvWKdNBw0nuqpfBEDeNjgUE%3D&pass_ticket=74mKJIRFCDl6tA5%2BcIzbJTMznipPSj7WDQkVZ61J8c8ozUmRMBVri60wUeimCrU9&wx_header=0#rd

编者按

2020年7月20日,法国中央银行法兰西银行宣布8家机构成为其倡议的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实验的参与方。相关的数字欧元实验即将拉开帷幕。此前的5月20日,该行宣布,藉由区块链技术进行数字欧元支付的首次测试获得了成功。法国中央银行的数字货币实验,一方面是应对私人银行数字货币的挑战,另一方面是在各中央银行的全球性数字货币竞争中探索新路。2019年6月18日,脸书(Facebook)发布数字货币Libra白皮书,并在瑞士日内瓦建立了多家公司参与的“Libra协会”。法国经济与财政部长Bruno Le Maire在同年10月17日的英国“金融时报”撰文,指出Libra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是不可接受的,因为Libra将意味着私人公司对货币这一“公共物品”( public good) 的控制。Bruno Le Maire宣布马克龙政府将加快央行数字货币实验。这就是本文介绍的今年5月和7月的实验的背景。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央行的数字货币实验,不仅对欧洲中央银行,而且对世界多国中央银行的联盟(即“巴塞尔国际清算银行”, 简称BIS)都具有重要意义。这可以从法国原经济和财政部第二号人物 Benoît Cœuré ( 他2011至2018年任欧洲中央银行负责市场运作和支付体系的执行董事) 2019年起担任“巴塞尔国际清算银行”董事和创新中心主任看出。BIS一年来,已经在香港,新加坡,多伦多,伦敦,巴黎,法兰克福,斯德哥尔摩和纽约建立了央行数字货币创新中心。同时,脸书(Facebook)宣布在获得美国监管机构批准之前,不会按原计划在2020年推出Libra数字货币,多家公司退出“Libra协会”。这一私人公司和央行在数字货币上的斗争,涉及深刻的货币理论问题,令人回想起弗里德曼和哈耶克关于货币本质的争论。弗里德曼不同意哈耶克的“货币非国家化”建议,这是他阻止哈耶克成为芝加哥大学经济学系教授的原因之一(哈耶克因此成了芝加哥大学“社会思想委员会”的教授)。希望本文引发读者对各国数字货币实验以及货币理论的兴趣。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