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黑白集/不能只有口罩在進化

2020/04/07 wwchu 台灣經濟/政策評論

2020-04-06 01:17 聯合報 / 聯合報黑白集

https://udn.com/news/story/7338/4470175

自政府下達了口罩出口禁令後,兩個多月來,台灣的防疫主軸一直圍著口罩打轉。從出口禁令,到政府統包統發增產,到實名制發放,到2.0版和3.0的網購,再到蔡英文捐一千萬片口罩「打國際盃」,一路都是口罩。

但口罩只是防疫戰的一環,我們一直耽溺於口罩議題,會不會忽略了更重要的事?以疫苗及快篩技術的研發為例,中研院團隊上月即研發成功十五分鐘的快篩試劑,台大後來推出一款卅秒的快篩儀,工研院則設計出迷你手持型「核酸快篩」,國衛院也推出十分鐘快篩試劑。既有這麼多厲害的成果,為何疫情中心不能用來提升我們的檢測量能,甚至連每日千人入境的普篩都做不到?

疫情正在全球急速擴散,醫療、檢測設備的研發都是在跟時間賽跑,誰能更快速利用新科技新儀器,誰就能拯救更多人的生命。照理說,以台灣的防疫成績和生技專業,應該能為全球盡一份貢獻,為何至今連國內確診者的治癒率都還偏低?

台灣生物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鍾熙近日就感嘆,我們目前所謂的「國家隊」,僅口罩有產業參與,生技界卻看不到產業在防疫鏈上的角色。這個問題,究竟是經濟部門領導人的眼光侷限所致,或是政府為防疫紓困忙到無暇顧及其他,令人好奇。

在這場全球疫病大流行中,台灣固成功地防守了城池,但如果我們只講究口罩分配和產製的進化,可能會錯失科技抗疫戰的進程。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