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荻 | 中国经济发展的生产率问题

2020/03/09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2019-9-19 保马

https://r.xiumi.us/board/v5/2k3j2/167149689?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编者按:

21世纪以来,中国经济高速增长,这一趋向与二战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黄金时代”模式颇为相似。这种发展速度对不熟悉中国的人来说是难以理解的,于是在国内外就有了一些质疑。今天的推送文章《趋向“黄金时代模式”中的生产率问题》就是对类似质疑的回应。作者卢荻老师澄清了“中国经济增长靠剥削”的误解,证明相比于劳动强度的提升,技术进步在此过程中对经济增长贡献更为突出。但在另一方面,“黄金时代模式”并不能克服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因此今日中国不能仅仅满足于“黄金时代模式”的发展成果,更要思考超越黄金时代模式的可能。

本文原载于《明报》2019年9月16日,感谢卢荻老师授权保马推送。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