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穆先生:香港在殖民地时期是不许有民主的,英国是真正的帝国主义

2019/11/11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錢穆先生 钱穆与中国文化 7/5

https://mp.weixin.qq.com/s/lM-624FxkeSl90DDuLXBJQ?fbclid=IwAR0zC6ZPtV3XCCajrkfIM5rky-G1L8EHY8wCKeZzjvDmDrXwNlNc2doJTSw

“帝国主义”这名词原起于西方,中国则向来没有。由秦汉到明代,中国向不成为一帝国。帝国必然有他的征服地,征服地不蒙本国政府平等的统治。譬如英国在香港,以前在印度,都是派总督,法国在安南,也是派总督,对这些征服地另外管理。这才叫帝国主义。……香港、印度的总督,名义上由英王派,不由内阁派。他本国的政治是民主的,但其殖民地则是附属于帝国,不许有民主。……把全国家分成了两部分,一部是本国,一部是征服地。这才始得叫“帝国”。……

我们现在的毛病,就在喜欢随便使用别人家的现成名词;而这些名词的确实解释,我们又多不了解。西方人称中国为“大清帝国”,又称康熙为“大帝”。西方有帝国,有所谓大帝,中国则从来就没有这样的制度和这样的思想。而我们却喜欢称“大汉帝国”乃及“秦始皇大帝”了。在正名观念下,这些都该谨慎辨别的。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