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渠敬东:今天的教育双轨制,成了家庭资源投入的无底洞

2019/11/05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渠敬东 雅理读书 2019/11/5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AwNjA0OTkzMg==&mid=2656216861&idx=1&sn=06d939ee39d40d1455c3a96d04cd7853&chksm=80b55efeb7c2d7e8707ab4f5f2dff880bb33319d12d0baace5dfeb7741004b596b4da32aeae6&mpshare=1&scene=1&srcid=&sharer_sharetime=1572914403202&sharer_shareid=f14234539e09a08e77a9206f4cc494e3&pass_ticket=PdMtog7DEDrnigYa%2Fp7G1DUsl1Gx3PdBa29LK71hYO1b9RRetJ7rTy1c0Ar2bTF7#rd

我最后想说的话,可能校长们听了会不高兴。我想说的是,学校减压减负,快乐童年,都是“异想天开”。国家教育机构掩耳盗铃,从社会学研究的角度看,减什么负了,学校里面快乐成长,一出校门孩子们就马上被家长领着进各个辅导班。不进班怎么办?孩子将来命运没法预料,似乎落下一步,就意味着毫无出路。所以,我觉得今天教育最大的问题是,国民教育里最好的资源都退出了教育。当我们学生在中小学校中不断降低培养目标,我特别心疼,这是国有资产流失啊。教育任何时候都是立国之本,现在的教育让位给孩子一出校门就进的各种班,全面让位给市场化经营的教育企业。接下来,家长作为孩子的经纪人,把绝大部份的积蓄都投入到针对孩子的教育市场里,家长们必须得不断研究各个年龄段、各种教育资源的比对和匹配,俨然成了一辈子的经营项目的CEO了。但这个CEO不以盈利为目标,而是以大笔的花钱为目标。所以,真正研究教育的人,应该好好地看一看每一个家庭,经济水平不同的家庭,因为国家资源的退出而为市场付出了多少成本和代价。教育一方面使得国家不再负责国家的职能和义务,另一方面又在用庞大的资本市场攫取了所有家长重要的经济资源。这就是今天的教育双轨制,而且越是这样,越让孩子提早进入到一个残酷的竞争世界里,孩子从小就越明白,我拿高分是用资源换来的。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