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onews China 汽车投资管理新政:不仅是简政放权

2018/12/26 wwchu 中國產業

http://www.autonewschina.com/cn/article.asp?id=18501

Yang Jian | 2018/12/21
12月18日,国家发改委正式发布《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新规将于2019年1月10日生效。新版《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是继1994年版、2004年版《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后的第三版国内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将对我国汽车产业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

新规实施后将替代原有的《新建纯电动乘用车企业管理规定》关于投资管理的有关内容和《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等政策文件。

和以往的政策相比,新规最大的特点在于全面取消了实施多年的汽车投资项目核准制,未来汽车整车和其他投资项目改为地方备案管理,其中整车类投资项目由省级发改委备案,在管理权限下放的同时,实现汽车产业投资监管中的权责利统一,强化各级政府防范盲目建设、引导产业有序发展的责任。

然而,新规的特点不止于简政放权。

新规禁止新建独立燃油汽车企业,并从产能利用率、新能源车产量占比、研发费用与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产品竞争力和所在省份汽车产能总体利用率等五个方面,提高了现有车企扩大燃油汽车生产能力的投资项目所需符合的条件。

新规明确了未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技术路线为“发展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同时,又从产能率、研发能力、核心技术、产量、销售额、售后保障乃至股东投资等多个纬度针对性地提高了纯电动整车项目的投资门槛。

此类规定意在促进投资向在国内汽车产业内具有优势地位的地区集中。

鉴于国内电池产能过剩和行业发展趋缓,新规将动力电池回收和汽车零部件再制造设立为鼓励投资类别。

为配合国内汽车产业全面对外开放的政策,新规鼓励国内车企业跨所有制和跨界展开多元化合作,顺应行业全面开放的新形势。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