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零: 传统为何这样红——20年目睹之怪现状

2018/11/29 wwchu 其他

文化纵横 2018-11-21 15:46

[导读]当代中国的传统复兴已成为一股重要的社会思潮,其中尤以“国学热”最为流行。本文作者基于对近20年传统思潮的观察,犀利地指出:中国的传统固然伟大,但我们不能靠毁真造假来发扬。在他看来,当前的国学概念依然混乱,甚至有滑向“国将不国之学”的危险;事实上,研究传统,我们应该有充分自信。中国的历史遗产,虽遭破坏,还是相当丰富,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们有人。中国人还在,不信邪的精神还在。我们的一切,已经纳入现代化的视野,古今中外已经摆上了同一桌面。既然我们有这么多真东西,何必还要拿假的壮胆,拆了真的造假的,跟着别人起哄?这对中国的形象,有百弊而无一利。如果传统要红,大可不必这样红。我们的信心,应该实实在在地建立在真传统上。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特此编发,供诸君思考。

https://user.guancha.cn/main/content?id=54590&s=fwzwyzzwzbt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