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中国的经济体制不是最好的制度,但是最妙的制度

2018/11/05 wwchu 中國經改─地方、城鄉

2018/10/31 觀察者網

2018年10月20日上午,中国经济学界年度盛会——第4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在复旦大学盛大开幕。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https://www.guancha.cn/ZhangJun/2018_10_31_477584.shtml

前几天我们请了上海交大的经济学者来做一个报告,他们用中国2006-1995年地级市数据库研究了什么样的官员更容易在竞赛中胜出,非常有意思。根据他们的数据观察,在10年里差不多两百多个地级市的市长中约有四分之一强晋升到了省级主要官员中。这说明,竞赛是严酷的。考虑到竞赛的残酷和职位晋升的概率,大多数处于竞争不利条件的底层官员会把推动经济增长与个人或家庭的利益“小目标”结合起来,这会导致官员与企业之间复杂的政商关系的形成和腐败在底层的蔓延。

说到政商关系,前不久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系的巴丹(PranabBardhan)教授来复旦经院做报告,他说有统计表明,中国的矿难数量几乎是印度的15倍。当然有很多原因可以解释这个,但也有学者做了很好的实证研究,发现政商关系的存在可以部分解释矿难的发生概率,因为官煤勾结可以让安全标准不达标的矿主逃避安全监管。这就是竞赛的一个副作用或代价。

除了改变考核目标之外,这些年最高领导人呼吁地方政府官员建立一个清明的政商关系以减少官员腐败,但反腐运动也使官员促进地方经济增长的动力明显减弱。据报道,地方官员倾向于懒政并加剧官僚主义作风。若GDP不再度量他们的相对表现,中央如何有效考评官员并实行有效的激励?这也说明GDP增长跟官员激励之间有因果关系。

在经历了几十年的成功追赶之后,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不同的阶段,经济决策者越来越面临由日新月异的技术创新和市场快速变化引发的各种层出不穷的风险挑战。在这种情况下,已有的治理和激励模式也面临重大挑战,向更多地由市场分散风险和市场纠错的机制转型越来越必要。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