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之元:金融危机与贸易战

2018/09/16 wwchu 國際經濟情勢

243期 | 崔之元 实验主义治理 2018/09/16

https://mp.weixin.qq.com/s/Q74Hng3Cr_Smh7vdQTGYBQ
崔之元的发言强调了金融危机以来四个值得注意的新现象,并对特朗普试图把“全球价值链”搬回美国是否可行或可行到什么程度做了初步分析。其中日内瓦国际研究院的Richard Baldwin的2016年著作“大合流”有重要参考价值。Baldwin 把 ICT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技术分为CT和IT。

他认为生产和消费在人类历史上发生了三次大分离:第一次发生在1820年代,蒸汽船降低了“物品移动”的成本,使得欧洲普通人也可以消费得起中国的茶叶;第二次发生在1990年代,Internet(互联网)减低了“思想移动”的成本,形成了“产品内的国际分工”(全球价值链),中国崛起为制造业大国;第三次目前正在发端中,CT(通讯技术)节约协调成本,但人的面对面交流仍不可替代,所以全球价值链中非洲、南美等国家还未能加入,但IT (信息技术)的最新发展(如Telepresense和3D打印),使得“人本身移动”的成本降低,确可能使全球价值链进一步扩展或被更灵活的“后福特主义”升级版(金属3D打印,不仅是塑料3D打印)所替代。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