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南山: 透过房租急涨,剖析中国中高端产业布局与大城市的未来

2018/08/21 wwchu 中國經改─地方、城鄉

宁南山 文化纵横 201/8/20

https://mp.weixin.qq.com/s/zGmAOeeJDJPh-yNYLqfL5Q
[导读]近日,北上广深几个特大城市的房租大幅上涨,引起舆论广泛关注。对于在大城市奋斗的年轻人而言,这无疑意味着生活艰难的加剧。透过这一现象,有两个问题值得深思:其一,为何年轻人,无论何种背景,都会聚集在这些特大城市中;其二,城市的房租价格是如何上涨的。本文作者从产业布局入手,部分回应了上述问题。作者认为,中国的中高端产业高度集中于大城市,是大城市人口密集、房价上涨等问题的根源:大城市存在发展产业但是通过资源供给来控制人口的理念,这导致人口拥挤在狭小的空间里面互相争夺资源,永远保持争抢状态。因此,就全国均衡发展而言,落后地区可通过发展新的大城市来对抗一线大城市,推动产业升级;就大城市自身发展而言,应保证土地供给,实现住宅数量和工作机会合理对应,让土地和住宅资源为人服务。感谢作者授权,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特此编发,供诸君思考。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