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独特的高铁经济学 FT

2018/08/20 wwchu 中國經改─地方、城鄉

更新于2018年8月17日 05:34 英国《金融时报》 米强  刘心宁 乌鲁木齐报道
短短十年,中国建成了2.5万公里的高铁网络。它改善了人民生活,促进了区域经济,但也让国企背上沉重债务。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8996?adchannelID=&full=y

今年第一季度,中国铁路总公司净亏损3.76亿元人民币。在同一时期,该公司银行贷款余额为1560亿元人民币,占其融资总额的逾60%。至少从2015年起,该公司的债务利息超过了营业利润。中国铁路总公司最近宣布今年将投资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比原先预算增加10%。该公司计划到2030年将其高铁网络扩展到3万公里。

专注于中国高铁项目的世界银行(World Bank)高级基础设施专家格拉尔德•奥利维耶(Gerald Ollivier)表示:“这些线路在未来40年内都将存在。要真正理解其财务状况,你应该关注这个时间框架,它将在未来很多年分摊固定成本,同时还应关注乘客增长。”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