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民粹主义尚未达到最高潮? FT

2018/08/14 wwchu 國際經濟情勢

邰蒂:1939年,民粹主义的高涨以二战收场。如今的领导人和选民能否吸取历史的教训?局势看起来不容乐观。

更新于2018年8月13日 06:13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吉莲•邰蒂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8904?adchannelID=&full=y

如今的形势与上世纪30年代大不相同,当时在德国等国家,不断高涨的民粹主义伴随的是深度的经济衰退。因此,这提出了一个关键(但极少被探讨)的问题:如果西方世界在经济形势良好的时候就出现了民粹主义高涨,那当下一次衰退来临时究竟会发生什么?民粹主义的支持率还会进一步蹿升吗?或者,认为民粹主义“只”关乎经济(或者仅依靠增长就能“解决”)的看法是错误的?

我怀疑光靠经济学无法解释当前的局面。另一因素是技术:主导20世纪的政党结构似乎越来越不适合我们驾驭21世纪的世界。互联网催生了新一代消费群体(亦为选民),他们习惯于在网络上迅速聚集起来,也习惯于成为定制广告和定制信息的目标。换言之,互联网正在颠覆政治,正如它已经颠覆了从零售到金融的一切。选民们则以反建制的愤怒尖叫作为回应,他们四处寻找替代模式,发现任何闪亮的新模式都会簇拥上来。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