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意超越美国成为AI创新大国 FT

2018/07/26 wwchu 中國產業

更新于2018年7月26日 06:15 英国《金融时报》 约翰•桑希尔
桑希尔:中国计划到2030年成为主要的AI创新大国。中国正在大举投资AI研究,并在很多领域进行了开创性的部署。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78648

然而,眼下美国在AI领域可能保持着显著优势。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的研究者、曾经撰写一份有关中国AI战略的报告的Jeffrey Ding估计,中国目前的能力只有美国的一半左右。他认为,得益于硅谷独特的生态系统,美国在硬件设计、算法研究和整体创意商业化方面拥有明显优势。中国领先于美国的重要领域是数据收集和汇总——往往在私营企业和政府机构之间共享数据。中国一家咨询公司估计,到2030年中国将拥有全世界数据的30%左右——数据被视为很多AI项目的“主要生产资料”。

或许最大的差距就在于美国主导的研究领域上——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其世界一流大学。数字并非一切,但美国拥有约7.8万名AI研究员,相比之下中国拥有3.9万名AI研究员。美国还对全世界敞开大门,吸引了很多海外最优秀的学者——尽管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似乎要在这一点上帮倒忙。但北京方面也在加紧努力吸引在海外工作的中国研究人员回国(即所谓的“海归”),同时还在努力吸引更多的外国人才。

从长远来看,在研发和部署AI技术方面,美国的分散方式可能更持久。但中国也有可能比美国更好地吸取西方历史的教训。毕竟,首批计算机是为了国家主导的军事目的而研发出来的。英国在二战期间打造“巨人”(Colossus)计算机作为其在布莱切利公园(Bletchley Park)破解密码工作的一部分,而美国的埃尼阿克(ENIAC)计算机是曼哈顿计划(Manhattan Project)的一部分。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