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张军:激情年代的改革

2018/05/28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张军/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

2018-05-22 10:18  来源:澎湃新闻

【专题】改革开放四十年

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116943?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今天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些发生在上世纪70年代末到90年代中的改革故事。那个年代我称之为激情和浪漫的年代。很多重要的改革都是在那个年代发生的。虽然我本人经历了那个年代,但我并没有参与其中太多的关于改革的讨论,尤其是在1980年代。但是在十年前,为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我在加拿大过暑假,动笔写了一本书,由此整理了那个年代很多的资料,发现真的很精彩。今天凭借记忆,配以一些珍贵的图片,让我们走进那个激情岁月,看看很多重要的改革是怎么开始的,又是怎么推进的。

 我一直说,过去40年,最浪漫也最精彩的改革篇章发生在1980年代。很多经济学家都倾向于把1993年看成中国改革开放的分水岭。1993那年11月我们召开了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决定。由于这个决定,1993以前和1993年之后的改革在风格上就有了很大的不同,而且之后的改革加速了。从1994年到1990年代末短短的几年,构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所需要的主要改革已基本完成。再往后的改革大都是次要的或者技术性的了。大概可以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改革是在邓小平老人家在世时完成的。那么,我就从1994年说起。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