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野:中美贸易谈判的困境和出路

2018/05/07 wwchu 中國經改─貿易

Original 2018-05-04 马晓野 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

https://mp.weixin.qq.com/s/BVSM3bCMF2kfpeBZY6sSlw

美国贸易代表组团七人来华谈判,市场解读为“群鹰毕至”,鹰派代表谈判,预示此轮谈判前途渺茫?此前第122期【鸿儒论道】瑞士SGS公司中国区副总裁、前中国驻WTO观察员马晓野博士的演讲,有助于厘清本问题。

现有制度安排无法解决贸易顺差问题,而排除特殊议定书,中国根本就不是WTO成员国。随着美国对中国的期望逐步淡去,“对等”reciprocal这个多年来被官方错译为“互惠”的原则一再被提及,特朗普上台后,就专门讲了“我们要的是对等”,是“市场机制、竞争机制的对等”。这等于潘多拉盒子已经打开了,无论特朗普能不能熬到第二个任期,无论谁上台,这个问题都退不回去了。

这个问题,我们当然有听不懂的一方面,更有国内困难的方面。但我们要看到,如果中国能成长为有支付能力的消费市场,那么中国在塑造国际贸易体制方面就有足够的话语权;相反,如果放弃这个优势,采取步步为营,在整个贸易谈判过程中,保护某一部门,某一群体利益的话,可能最后付出的代价会比较大。

 

从“互惠”到“对等”  中美贸易谈判应将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分离处理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