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简报]中国高铁如何实现技术赶超?

2018/05/02 wwchu 中國產業

2018-05-02 贺俊 聂氏政经评论

      【按】最近中兴事件让国人反思,为什么我们在一些领域没有掌握核心技术。反过来,为什么有些领域我们实现了赶超?高铁就是一个正面案例。——聂辉华

https://mp.weixin.qq.com/s/6FttnGsjMkHw4Qrnd-le2A

摘要:随着中国高铁技术的赶超甚至引领,它已成为中国的外交“名片”,甚至是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民众对高铁的称赞极高,但在学术界、尤其是在理论层面的却形成了两极化的立场,有的学者认为高铁产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功,有的学者却对其进行激烈抨击。那么到底高铁的贡献在哪里?什么使其在12年间实现了技术赶超?本文从中国高铁技术的发展、高铁技术赶超的微观激励结构、高铁自主创新成功的条件三个方面出发来探讨这些问题,并在最后得出四点基本结论。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