踌躇的霸权:美国获得世界领导地位的曲折历程

2018/04/27 wwchu 國際經濟情勢

2018-04-27 哲学园
https://mp.weixin.qq.com/s/pPo8lIG9zSthEIRSvPCiNQ

王立新, 转自:美国史教学与研究

原载《美国研究》2015年第1期

【内容提要】从19世纪90年代成为世界最强大经济体到二战结束时美国决心接替英国领导世界,美国走过了漫长的半个世纪。在此期间,美国曾不顾其他大国的推举,两次拒绝接过领导世界的“权杖”。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实际上是一个踌躇、甚至不情愿的霸权。这种“踌躇”与多种因素有关,包括美国独特的地缘政治位置、分权制衡的外交决策体制、以自由为核心的国家传统和清高自傲的自我形象,其中孤立主义者对充当世界领袖可能付出的代价的担心和警告是美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之间不愿意领导世界的最重要原因。二战后美国为维护世界领导地位所付出的巨大代价证明他们的警告并非杞人忧天,并值得那些艳羡和追求地区与世界领导地位的国家倾听。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