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明入清:社会结构的变动——以八旗、保甲制度的考察为中心

2018/03/25 wwchu 中國經改─地方、城鄉

2018-03-14 赵轶峰 明清史研究所
https://mp.weixin.qq.com/s/oqxsWmZDR52vM-2SaZ34Kg
明清政权更迭不仅带来国家政策调整,而且带来社会分层结构的改变。其中最突出的因素是随着原为边疆地区性制度的八旗体系通过中央权力辐射全国,在整个社会体系中构成一个依附于皇室同时相对于社会其他人群又享有多方面特权的特殊阶层,从而使层级性社会区分大幅度凸显。八旗的特殊地位以及八旗体系内部的多层级身份区分,扩大了依附性社会关系的规模并增加了底层人口奴仆化的通路。保甲制度作为社会控制的主要手段在清前期普遍推行,体现了政治专制与社会等级深化的深度结合。社会结构在清代的此种推演,与商品经济在明清两代相继活跃繁荣相比,显示了更多的断裂性。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