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科举与中国式“代议”现象的消失

2018/02/01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2018-02-01 杨念群 近现代史研究通讯

来源:社会科学文摘 2017,04,96-97

https://mp.weixin.qq.com/s/U7vW6nTkTq1zEzj137pzNQ

晚清以来,科举制常常被狭义地理解为八股取士之类的考试制度,受到了改革派人士的激烈批评和妖魔化处理。其实,科举制的考试内容,绝不是仅仅通过八股文来测试考生对古典知识的掌握情况,而是还通过“策问”等形式考察士人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更重要的是,科举制的内涵极为丰富,在官僚选拔、人才流动、分层配置、地方公义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科举制的废除,导致传统社会由“学”选“官”路径的终结,士绅社会由此消亡,人才流动及其合理配置机制遭到摧毁,中国式的“代议”现象也在乡村中消失殆尽。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