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晖:两洋之间的新大同想象|文化纵横

2017/11/29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2017-11-11 汪晖 文化纵横
https://mp.weixin.qq.com/s/_Bjwxcccqb-NzNWOqkELBw
[导读]我们身处一个巨变时代。新技术与新生产形态正在改变全球性的时空结构,也重塑着我们的生存方式。然而,我们认识世界却依旧很难脱出“民族国家”、“霸权转移”这些传统的秩序想象。理解力和想象力的贫困,限制了我们对更好秩序的实践和探索。本文节选于由修远基金会主持、国内外思想界知名学者联袂打造的重磅新著《新周期》,文章从中国近代遭遇西方挑战所引发的世界观巨变出发,深刻揭示了物质生产变革过程与人类自我认知的复杂互动,以及建立在这种互动关系上的组织、政治形态的变革。在这样一个新的巨变时代,这样的思考可以帮助我们突破那些已然在巨变中丧失了积极内涵的陈旧概念的束缚,启发我们共同去探索建立一种既与物质变迁过程相匹配,又容纳人类理想的生存秩序。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