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理论的谱系02 | 强制、资本与战争的力量 ——国家形成的另一种视角

2017/11/21 wwchu 其他

原创 2017-11-18 赵先龙 法意读书

https://mp.weixin.qq.com/s/b04oVW00zSy0cryR81zzwA

素有“21世纪社会学之父”美誉的查尔斯•蒂利是研究国家理论绕不开的关键人物,在欧洲民族国家兴起和资本主义扩张的背景之下,蒂利从新的视角分析并提出民族国家建构的理论。本文主要围绕《强制、资本和欧洲国家(公元990-1992年)》一书,分析资本和战争对民族国家兴起的重要作用。农业历经商品化与市场化转型,带来城市扩张,最终导致市场化的扩张,为欧洲民族国家兴起积累了资本。战争改变了国家的统治方式、进而改变国家与社会的关系,客观上激化了社会各阶层之间的矛盾,民众抗争随之涌起,抗争塑造了民族国家,也推进了欧洲国家政治的民主化进程。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