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1期 | Kindleberger:修昔底德陷阱还是金德尔伯格陷阱?

2017/07/24 wwchu 國際經濟情勢

2017-07-09 金德尔伯格 实验主义治理

没有国际政府的国际公共物品

https://mp.weixin.qq.com/s/IRmM_0uJ4QSeCV_UF0MLvA

本期公号发表金德尔伯格写于1985年的经典文章。他试图论证这样一个观点,即在国际公共物品的提供中,一个领导者或称霸权(hegemon)的存在是必要的。需要指出的是,在金本位时代,国际经济体系的稳定确实需要一个领导国家做出必要的付出。而在当前的信用货币和浮动汇率时代,情况则完全不同了。目前主要世界货币发行国家更多的是攫取者和麻烦制造者。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当前世界仍有许多公共物品需要世界领导国家做出必要的牺牲才能提供,比如在气候变化领域。但特朗普政府悍然退出国际社会长达几十年的努力方才达成的“巴黎协定”,向我们提出了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国际霸权或称领导者与国际制度是什么样的关系,这也是作者在本文中提出并试图回答的(虽然回答未必正确);第二个问题是,一个合格的世界领导国家需要什么样的国内政治体制?习近平主席不久前在“一带一路”论坛发表的主旨演讲中说:“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会重复地缘博弈的老套路,而将开创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不会形成破坏稳定的小集团,而将建设和谐共存的大家庭”。这表明中国作为新兴大国愿意提供 “国际公共物品”,也可以看做是中国对“金德尔伯格陷阱”的回应。

原文为作者金德尔伯格在美国经济学协会第98次会议上所做的主席发言,译文为译者编译的原文第五部分,是关于国际公共物品的探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