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飞机的三十年——专访北京大学教授路风

2017/05/07 wwchu 中國產業

2015-11-04 赵忆宁
http://mp.weixin.qq.com/s/bZZFLbmNpw8rHSCr0Cqdlg

路风:关于大飞机的重新讨论是在2003年,这一年政府换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大珩给国务院主要负责同志写信,提出要重新启动研制国产大飞机的建议。
自“运十”1985年下马以后,这个话题1990年代曾经被重新提出过,业内人都知道,那时国务院主要领导曾经明确说过:本届政府不考虑大飞机。当时的背景是中国的国有企业正处在痛苦的改革时期,大量的国防工业由军转民,此后,中国国防工业经历了20年艰苦的转型。
为什么大飞机又被再次提起呢?
有两个重要的事件:第一件事是1996年台海危机,紧接着1999年,北约轰炸了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触痛了中国维护国家主权敏感的神经。在这样的背景下大飞机被重新提起。
这两个事件之后,中国政府领导层开始加大对国防工的业投入,所以才有了今天我们看到的一系列成就,比如歼-20、歼-10战斗机等等。
我参与大飞机的争论是从产业研究的角度开始的。2004年我完成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报告》,这份报告的社会影响很大,报告的核心观点认为:中国汽车工业20年的合资模式是错误的,必须要靠自己,要走自主开发的道路。报告出来后有人问我:“你对大飞机有兴趣吗?”我因为致力于产业研究当然有兴趣,于是就被带进研究大飞机问题的大门。
《21世纪》:今年是“运十”下马的30周年,令人不解的是,上述事件直接的关联者应该是军方,为什么重提大飞机的是科技界?
路风:科技界一直认为“运十”是中国一项伟大的科技成就。当年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做成大飞机,还多次飞到西藏运送救灾物资,对这段历史的记忆是泯灭不掉的。科技界非常务实,所以在“运十”下马后多次重提中国大飞机项目。
军方也是支持大飞机项目的,因为这也是中国空军的短板,比如我们缺乏预警机、加油机等等,这些特种飞机的改装都需要有大飞机做它的平台。我的判断,在1990年代末中国重提加强国防工业建设的时候,应该是缘于空军方面的需要,也把这件事情说出来了。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