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泮池事件─台灣式民主的示範(王浩威)

2017/04/16 wwchu 反思經濟學

蘋中信:2017年01月10日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70110/37514987/
{感想:我們以西方模式為唯一典範,以引進西方模式為唯一正確道路,並以此為互相競爭的準則。然實際上,在我們既有的文化上,所建立起來的新模式,與西方典範有相當的距離。這可稱之為西方現代化的「本土化」,引進現代化至今「成果」為何,應該是要問題化,是要直接面對的、探討的對象}

這次的楊泮池事件,我們看到的卻是台灣醫學界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保持團結:沉默不語。
台灣施行的是民主制度?民主制度的前提,是每個人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之下,能夠獨立判斷的行事結果。然而,在台灣,就像許多社會心理學學者(例如黃光國教授)所提醒的,我們的社會不是西方式的個人主義社會,而是關係社會,以關係來決定自己的選擇。
這幾十年來,台灣民主制度的嘗試,產生了一種新的體制:表皮是民主制度,骨子裏卻是關係主義。而且,在民主制度的結合下,每一次所謂的民主行為(拉票投票等等),都成為重新確認舊關係和努力增加新關係的機會。
是非判斷根據關係
於是,包括政治選舉在內,政見越來越不是必要的存在,而是關係的多寡才是決戰之所在。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