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數據可信嗎?

2013/05/13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近來因為景氣不如預期,關於中國大陸地方政府經濟統計造假的新聞,出現的比較多。問題數據加總起來後,使得最近的進出口數字就明顯的不可信。這些問題一再顯現地方政府政績考核制度的問題,但這制度也是推動大陸經濟發展的發動機,如何改革至今也沒見到可行的解決方案。

──

中国的“假外资”回流、“假进出口”事件频生,且已公开化、规模化、产业化,其事出有因,主要还是地方政府的政绩考核体制。有的地方主官理直气壮地说,GDP和招商引资,“既是干出来的,也是做出来的?”怎么做,还不是考核体制“逼良为娼”,都知道数据“水得很”,但都睁只眼闭只眼,这都为非法活动的蔓延滋长提供了土壤。

进出口数据失真,特别是习惯性的顺差放大,宏观层面上易授人口舌和把柄,给决策者带来极大的被动。微观层面上,灰色交易的“内伤”还在于扰乱内部正常的金融秩序,滋生“货币渗漏”和“货币暗流”,极易为资本外逃和假外资流入提供便捷的管道,对国家经济金融安全埋下隐患。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50370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