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消费者不会买到地板价的中国汽车 AutonewsChina

2017/03/31 wwchu 中國產業

Michael Dunne | 2017/3/21

http://www.autonewschina.com/cn/article.asp?id=15898

 

很多年来,美国消费者都在等待超低价的中国汽车的到来。

看起来,美国人是等不到这样的汽车了。

中国车企希望参与美国市场的竞争,但不会像以前日本和韩国汽车进入美国时那样,依靠价格竞争,相反,他们希望在美国销售高于平均价格的高品质汽车。

一家中国新创汽车公司的供应链主管说:“我们没有日本和韩国汽车公司那样的耐心,那样要花太长的时间才能在美国建立起声誉。”

来自中国的首家挑战者可能是Lynk & CO,这一品牌才成立6个月,计划在2018年进入美国市场,首个目标是加州。

Lynk & CO希望像跨国汽车公司那样在美国市场获得成功。

消费者可以按用户模式来订购Lynk & CO汽车,也可以通过智能手机与他人分享汽车,Lynk & CO产品采用在线和公司直属店两种方式销售。

不过,等等,Lynk & CO是系出何方?产品质量如何?这名称是怎样来的?

要回到2010年,当时中国吉利汽车收购了沃尔沃,并在哥德堡设立了技术中心,中心有1700名欧洲和中国工程师,联合执行秘密任务,即开发出一款由沃尔沃设计实力以及极具竞争力的中国工程成本的汽车品牌。

去年10月,我去柏林参加了Lynk & CO的全球品牌首发活动,亲眼见证产品落地。

Lynk & CO的首款车型是01跨界车,基于沃尔沃的紧凑型模块化平台开发。如果购买01,相当于以便宜的价格购买沃尔沃V40,就像大众和奥迪共享平台一样。

为了让该品牌具备全球化的形象,吉利坚决地选择了非中国化的名称,Lynk & CO反映了公司更接近数字化和移动性,而不仅仅是一款制造业的产品。

(公司高管坚持认为Lynk & CO不是来自底特律某豪华品牌的翻版。)

Lynk & CO计划进入美国市场,表明了一大趋势:中国公司正在以高端产品进攻美国汽车市场。

例如:法拉第未来、Lucid Motors、卡尔玛汽车和蔚来汽车,都是中国投资的,都在加州开发高端电动车,有些还是无人驾驶的电动车,以期超越特斯拉,产品的售价在10万美元以上。

但低成本策略是否与名声欠佳的低成本中国制造更匹配呢?

那已经是过去式了,如今中国工厂招聘员工的成本已经不低,正如《价廉中国的终结》一书的作者Shaun Rein 所说:“劳动力成本和房地产价格飞速上涨,在中国生产制造变得更贵。”中国沿海地区的人力成本已经比墨西哥和巴西贵得多。

当然,Lynk & CO不是首款中国制造却在美国大街上奔跑的汽车,沃尔沃S60的售价是37000美元,2015年进入美国市场,后来售价达44000美元的别克昂克威也进入了美国。

谁会想到有一天美国人会花4万美元购买一辆中国产的汽车呢?没错,它们来了。很抱歉,喜欢购买打折商品的美国消费者,Lynk & CO又是一例,这也是中国汽车走向全球的新例证。

作者是位于香港的DUNNE汽车有限公司总裁,该公司主营美中两国之间的投资信息咨询等,他也是《美国车轮,中国道路》一书的作者。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