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盈利地图:东部线路赚翻 中西部巨亏

2017/02/28 wwchu 中國產業

2016-08-02 腾讯财经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OTA0Mzc2MA==&mid=2651315215&idx=3&sn=3b1babec3d54adac9e161cc939dc810a&mpshare=1&scene=5&srcid=0224EEkOgqmlQEOkhIVLKZoY#rd
同一时间,曾因为成本高企导致亏损争议的中国高铁已经进入了盈利周期。官方口径长期讳莫如深的运营成绩单近日露出端倪:去年京沪、沪宁、宁杭、广深港、沪杭、京津6条高铁账面利润为正,除了京津高铁外,其余线路都在运行5年之内实现扭亏,去年净利润65.8亿元的京沪高铁更被誉为全球最赚钱高铁。

事实上,世界上公认收支平衡或盈利的高铁线路仅有两条:1964年通车的日本东海道新干线与1981年通车的法国巴黎—里昂TGV东南线。法国高铁在1995年依然陷于巨亏,甚至拖欠工资造成长达3周的铁路工人罢工。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