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到底需要怎样的农村土地三权分置

2017/02/21 wwchu 中國經改─地方、城鄉

刘守英、赵鲲等专家聚焦农地三权分置与深化农村改革

2017-02-15 刘守英等 农村土地和乡村发展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MDczMTU0NA==&mid=2663415743&idx=1&sn=8abdb7673a69e1196c616ef0e76018bd&chksm=84ab1348b3dc9a5ed7856708187da78beb1d2add4b42af07d332bebf0651e6985ec8c74e4ecd&mpshare=1&scene=5&srcid=0215Id2siJTwdJaQ7RtWaOjL#rd

■本期主题:农地三权分置与深化农村改革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农地三权分置为核心的农村深化改革顶层设计逐渐明朗化,从提出“要好好研究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者之间的关系”,到“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到要求研究“完善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到2016年11月出台《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意见》,旨在“围绕正确处理农民和土地关系这一改革主线,科学界定‘三权’内涵、权利边界及相互关系,不断健全归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农村土地产权制度”。对三权分置的意义,也提到了是“我国农村改革的又一次重大创新”的高度。随着改革方向的明确,地方推进大大加快,土地流转大大加速,小农以外的各类经营主体大量涌现,部门和地方政府各种奖励政策纷纷出台,促进农地三权分置的政策与试验加快推进。实践证明,三权分置有利于解决目前我国农业耕地分布条块小型化而低效的问题,有利于引入有能力的第三方从事规模化农业、绿色农业和科技农业。但实践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在学界也存有争议。为此,本期三篇文章分别从经济学、法学以及政府管理三个方面,对相关问题分析讨论,以期深化读者对三权分置理论与实践的认识。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