瞿宛文: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後進發展的為何與如何

2017/01/13 wwchu 其他

將於 2017/1/25 出版

http://www.linkingbooks.com.tw/LNB/book/Book.aspx?ID=161255

簡介:

台灣在戰後持續了數十年的快速經濟成長,發展成績與南韓並居後進國之首。《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探討造就這成績的原因,挑戰了當今台灣社會的主流論述。

就「如何做到」而言,主流的自由市場理論實難以提供合理解釋,關鍵因素確如對該學派採批判立場的結構學派所言,是國民政府在有利的客觀條件配合下,在當時採取了符合時宜的經濟與產業政策。再則,日本殖民遺產與美國的援助,雖提供了重要有利條件,但僅為輔助性角色,無法在戰後「自然地」帶來工業化。此外《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也採取歷史性角度,探究了「發展動力」層面,認為百年來救亡圖存追求現代化的民族動力,高度提升了國民政府經濟與產業政策的品質,並促使國民政府施行土地改革並著重社會公平。然而這歷史條件也隱含了這發展模式的局限,影響至今。《台灣戰後經濟發展的源起》希望藉由此研究促進對台灣經濟如何進一步發展的討論,同時對後進發展理論做出貢獻。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