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争性的中国地方产业政策与中国经济的四维竞争机制

2016/12/25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原创 2016-12-22 李晓鹏 鹏友圈1982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jM5MzY0ODgyNg==&mid=2651307121&idx=1&sn=da2af5a52c854c923ded1dee0f27ec7f&chksm=bd60c5a48a174cb246c4d237b33d359a3318ad8a92d1950cd47dbf68f1c33135128fcd69859b&mpshare=1&scene=5&srcid=1222t9CLri6dh2GlGynoHLP8#rd
中国产业政策的竞争机制主要来自于中国独特“职业政治家制度”。中国的政府官员,都是职业化的。高级官员都是从基层一步一步晋升上来,终生在政府系统内工作。
但西方国家不一样,它的公务员和政府官员是两个系统。政府的普通公务员是职业的,但真正掌握决策权的官员不是职业的。像美国的总统和州长、市长等等,是定期选举出来的。最近当选美国总统的特朗普,就完全没有政府工作经验;2004年当选美国加州州长的施瓦辛格,也是一样。这些人选举上台以后,又会任命一大批政府部门一把手,被任命的官员大部分也不是以做官为职业的。
职业化的政治家制度,让中国的地方官员,具备了三个组织好地方竞争的条件……

西方的市场经济制度,主要是三个维度的竞争,也就是资本、企业家才能和劳动力之间的竞争。资本市场的竞争、劳动力市场的竞争和企业家之间的竞争,是西方市场经济制度的三大竞争维度。
而中国的市场竞争,在这三个维度之外,又增加了一个新的维度,就是地方政府的空间竞争。这种空间竞争,主要就是通过地方政府的产业政策来实现的。地方政府之间比拼的是谁能提供最好的基础设施,提供包括融资协助、劳动力培训和技术研发支持等与产业相关的公共服务,比拼的是谁更能有效的促进产业聚集和打造符合本地优势的产业链条。
西方国家的地方政府也会提供一些诸如基础设施在内的公共服务,但是由于他们的地方官员都是本地居民选举产生,进行跨区域的竞争动力不足;地方政府能够调动的经济资源也非常有限,难以形成有效竞争,不能算是一个独立的竞争维度。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