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为了中长期的经济增长我们只能这么办

2016/10/19 wwchu 中國經改模式

2016-10-17 张军 经济学家圈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NTU4NTUzMg==&mid=2657268417&idx=2&sn=58411cd2ea8c13da908d485eb554073a&chksm=8b2b0752bc5c8e441af2b89c34124d0c6f03f17bc4027b630f366d2bf17dcef769ba9a0f5730&mpshare=1&scene=1&srcid=1017saEAwqR82srDhz93wezz&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wechat_redirect

我觉得讨论中国经济当下的问题时,可能大家有比较共识的一方面,大概分所谓三个重要经验的观察。

第一个就是信贷、社会融资规模还是保持比较快的增长速度。但是信贷或者融资规模的快速增长并没有带来GDP更快的增长,这两者之间现在开始了严重的分化,而在2008年之前,这个现象没有出现过。第二个观察,也是最近讨论比较多的,固定资产投资的规模、投资的增长速度持续的、显著的回落,在这个过程当中,还出现了非国有部门投资的持续萎缩,萎缩的速度还非常快。现在已经到了惊人的2%。 第三,现在中国GDP在不断的回落,而就业并没有出现很大的问题。

这三个经验的观察,可能对于中国中长期增长的潜力就会构成比较大的威胁。所以我个人的判断是说我们在未来中长期的增长的前景,其实受到三个威胁,我觉得这三个威胁,跟我前面的三个观察,其实是一一对应的。第一就是我们现在巨额债务存量,怎么破解。第二是效率和投资回报率比较高的这一部分投资的增速,出现了明显的、持续的回落。第三,就涉及到经济结构的转变,这个转变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个很令人担心的趋势——劳动生产率增长的源泉不见了。所以看上去我们的就业还不错,可是这些人哪里去了,这些人可能他所在的行业或者部门,其实他没有生产率的增长,而且未来也不见得生产率的增长有任何的空间。

 

Powered by WordPress. Designed by elogi.